歷年成果

《盧炎音樂檔案》檢索工具

2018/10/20

 

【本書簡介】

 

盧炎(Lu Yen, 1930-2008)為臺灣近代音樂創作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辭世後,留下百餘首的音樂作品,以及為數可觀的創作素材、文字資料、節目單、漫畫草稿等,對這份重要的史料進行系統性的整理、保存與典藏,無疑是一件迫切且深具意義的工作。

 

2010年9月13日,音樂典藏數位中心在盧師母的委託之下,正式啟動〈盧炎檔案保存、編目與數位化計畫〉,並於2012年1月31日,將所有整理好並數位化的檔案全數匯入資料庫系統完成測試與上線,總共完成779項物件,共6300餘頁文獻的整理編目以及數位化工作,並將盧炎老師留下的手稿與文件妥善擺放在29個從國外進口的無酸檔案盒。目前這批經過整理的文獻可以經由資料庫系統搜尋並瀏覽重要的數位檔。

 

本書為《盧炎音樂檔案》之檢索工具,提供外界查詢這份檔案的內容,呈現檔案的歷史緣由、整理過程、相關人物與內容的文字描述、版權與使用限制、以及整份檔案所有文件的索引目錄,是認識這份歷史文獻最權威完整的工具。

 

作者:黃均人、曾子嘉編撰  徐統、黃幸華英譯

出版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出版日期:2018/10

ISBN:9789865624484

購買資訊: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07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