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臺灣珍貴音樂文獻之妥善保存
推動臺灣珍貴音樂文獻之妥善保存
「以無私精神保存文化遺產,藉數位科技傳承永世經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20049月,「音樂數位典藏中心」(以下簡稱為「數位中心」) 在臺師大成立,201010月正式成為校內院級中心。這是臺灣第一個以音樂典藏為發展方向的單位,其成立初衷,是將臺師大音樂學院各系所過去在運作下所產生之各種學術資料如:演出活動、教學成果、研究計畫、田野採集資料與訪談錄音等加以彙整,進行數位化工作與保存,以轉化為學術研究之基礎。主要宗旨為:1. 妥善典藏臺師大音樂歷史檔案;2. 執行相關典藏計畫;3. 學習最新觀念與技術;4. 進行影音紀錄與數位人文相關研究;5. 嘗試典藏素材結合新媒體互動科技之音樂創作;6. 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


除了校內工作,數位中心陸續與臺灣其他具有數位典藏技術以及珍貴館藏的機構合作,包括:臺南奇美博物館、臺北歌劇劇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等。另一方面,中心也積極與國際接軌,每年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訪臺舉行講座與工作坊,並與多所國際學術機構進行交流,例如: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民俗中心 (American Folklife Center, Library of Congress)、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維也納有聲資料館 (Phonogrammarchiv)、德國東亞研究院 (OAI, Ostasien-Institut e.V.)等。2011年起,數位中心也結合兩岸多地具有珍貴華人音樂文獻之館藏機構,逐步推動華人音樂文獻典藏之建立,並發起「華人音樂集藏」計畫,包括:上海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音樂資料館等均有實質合作,並多次受邀前往舉辦實務工作坊。


多年來,數位中心不斷成長,至今已完成超過30項臺灣珍貴音樂文獻的數位化保存計畫,其中包括15項大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保存近20萬筆數位資料,成果斐然。在此基礎下,中心逐步建立起一套遵循國際間音樂典藏社群標準之機制,並培養出多組團隊,可分工處理各類型的音樂檔案如:紙質文獻、有聲資料與樂器收藏,並且能夠獨立執行錄影音專案,為系所的音樂會演出與田野採集工作進行多機同步錄影與後製剪輯。目前,數位中心已是亞洲地區少數具有實力參加國際專業影音典藏相關社群之機構,多項計畫成果年年發表於國際音樂專業協會之年會如:IAM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res)IAS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und and Audiovisual Archives)等。期盼未來能持續培養兼具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之人才,積極打造全面性學術研究環境,建構華人地區網絡,推動共建共享目標,進而成為亞太地區音樂典藏的重鎮。

 


|中心重點發展|


一、推動華人珍貴音樂文獻「齊聚雲端」,與國際音樂典藏平臺接軌

以過去執行之音樂相關典藏計畫成果為基石,推動建構華人地區音樂文獻典藏與共建共享之合作網絡,積極參與國際音樂典藏社群活動並進行實質技術互動。年年產出成果並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會議。


二、培育音樂典藏專業人才,提供典藏專業服務

成立至今已完成超過30項典藏計畫案,其中包含15項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是臺灣唯一以推動珍貴音樂文獻保存工作為己志的學術單位。現有發展條件包括:

 

1. 籌劃研究專題、執行音樂典藏計畫,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專業服務。

2. 結合典藏理論與實務,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之典藏人才。

3. 具備專業影音記錄能力,將典藏素材結合新媒體科技藝術,進行精緻音樂創作。


三、推廣與展現典藏成果,籌畫相關專題、主題巡展與加值應用

透過對音樂文獻典藏之研究,以各種形式推廣與展現學術加值成果,包括策畫海內外音樂典藏主題巡展、撰寫出版技術指南與學術專書、建置網站與資料庫、以及文創研發與加值應用。

 

中心成員

 

職稱:主任
姓名:黃均人
聯絡電話:(02)7749-5445
Email:czh@ntnu.edu.tw
職稱:專任人員
姓名:曾子嘉
聯絡電話:(02)7749-1692
Email:tz_chia@ntnu.edu.tw
職稱:兼任人員
姓名:鄭臆如
聯絡電話:(02)7749-5449
職稱:兼任人員
姓名:陳映璇
聯絡電話:(02)7749-5449
職稱:資訊維護人員
姓名:宋鴻明
聯絡電話:(02)7749-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