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工作

紙質文獻保存
有聲文獻保存
影音多媒體製作
國際發表與合作

歷年成果

華語音樂影像誌聯展
展覽策劃
華語音樂影像至聯展於2022年10月底開幕,橫跨大半個台灣,分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誠品電影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除音樂學奏所歐樂思廳,以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撥放。 此影展為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所舉辦,旨在透過聽覺、視覺的融合,傳達文字所留存之歷史紀錄以及情感之不足。同時此活動也邀請多部放映之電影的導演、相關文化研究之學者進行映後放談,與觀眾進行討論以及問答。透過這些豐富的活動,展現兩岸三地民族音樂學工作者透過鏡頭觀察與體現的音樂民族誌紀錄,並對於此領域的持續拓展帶來助益。
參與第三屆「珍貴歷史音響檔案處理與保存」專業人才研修班
人才培育
第三屆「珍貴歷史音響檔案處理與保存」專業人才研修班於2023年8月21日於上海音樂學院開幕,由該院主辦,與國際聲音與音像典藏協會(IASA)、賀綠汀中國音樂高等研究院以及歐亞音樂研究中心等學術機構攜手合辦,邀請本中心黃均人主任、臺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許馨文教授、以及美國夏威夷大學瑪諾阿分校民族音樂學博士候選人江巧雯老師等學者專家前往進行專家講堂。同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也指派兩位夥伴進行參與,分享在音樂典藏上的實務經驗。
2023珍貴錄音線上展—記憶・帛琉
展覽策劃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23年之「世界影音遺產日」,同時也適逢日籍民族音樂學者山口修(Osamu YAMAGUTI, 1939-2022)逝世一週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於2023年透過中央研究院的線上展覽平台,呈現以山口修教授於1965-1966年間在帛琉所進行的采風、以及在2009與本校錢善華教授合作進行采風內容之數位典藏。 本校計畫團隊於2010-2011年造訪帛琉,與國家博物館館長、文史工作者,以及當地耆老合作,完成大量的音樂資料建置,由帛琉、日本及臺灣三方合作的音樂文化交流成果。 2014年,由臺灣出版了《記憶・帛琉:山口修1965-1966帛琉采風錄》音樂光碟,此專輯不但在臺灣入圍多項金曲獎獎項,同時也捐贈給帛琉進行典藏以及教育使用。此展覽透過這些影音資料的典藏、展示,以期留存帛琉重要的音樂、舞蹈等文化歷史。
臺灣珍貴錄音線上展—客製靚聲
展覽策劃
為呼應2021年「世界影音遺產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持續先前的努力,再次規劃「臺灣珍貴錄音線上展」。
《珍藏黃自》紀念黃自誕辰110周年
專輯錄音製作
黃自(1904-1938)是中國音樂史上一位開創時代的作曲家與音樂教育家。因去世較早,生前創作作品發表也較少,所留下的作品早期錄音更是成為彌足珍貴的聲音文獻。2014恰逢黃自先生110周年冥誕之際,中國唱片上海公司整理先生相關作品的全部早期錄音,經過數位化再製合集出版,已深切緬懷這位對中國音樂教育有著傑出貢獻的一代宗師。
《記憶•帛琉》1965-1966年山口修帛琉采風錄
專輯錄音製作
專輯獲得第26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與「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項入圍肯定。 本專輯收錄日本民族音樂學者山口修教授於1965-1966年間,親赴帛琉採錄之傳統音樂與舞蹈,為現今帛琉少數僅存,極為珍貴的傳統音樂史料。
《聽茶 Listen to Puer》黃梅 古琴專輯
專輯錄音製作
古琴之音的極致 ”古淡恬逸、雅麗亮彩 …” 黃梅,虞山吳派古琴家。 為了古琴極靜之原音,她揚棄城市的喧囂, 攜著愛琴遠赴雲南茶馬古道,於深山沉靜心幽, 與天地共呼吸,山嵐同飛逸,揉茶於千年茶欉間。 並於號級老茶舖裡,錄下古琴之極致音樂, 極度純靜的環境,展現演奏最大的動態與張力, 純木的老屋,也為古琴提供了絕佳的自然迴響。
《奇美提琴理想國:濫觴與輝煌年代選粹》
專輯錄音製作
四百多年義大利提琴美聲全體驗 入圍21屆金曲獎最佳演奏獎及最佳古典音樂專輯
《盧炎音樂檔案》檢索工具
音樂典藏專書
本書為《盧炎音樂檔案》之檢索工具,呈現檔案的歷史緣由、整理過程、相關人物與內容的文字描述、版權與使用限制、以及整份檔案所有文件的索引目錄。
2011年赴愛爾蘭都柏林參加IAML年會
學術成果發表
2011年7月赴愛爾蘭都柏林參加IAML年會並發表海報展。
2010年赴中國上海參加EMS國際電子音樂研討會
學術成果發表
2010年6月赴中國上海參與EMS國際電子音樂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2009年赴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IAML-IMS年會會議
學術成果發表
2009年7月赴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IAML-IMS年會會議並發表海報展。
2008年赴澳洲雪梨參加IASA年會會議
學術成果發表
2008年9月赴雪梨參加IASA年會會議並發表海報展。
《2020臺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
展覽策劃
2020年,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之線上展覽「2020臺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
《國際音樂文獻資料集藏專家論壇》
辦理國際性音樂論壇與活動
2019年,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國際音樂文獻資料集藏專家論壇」。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專家論壇》
辦理國際性音樂論壇與活動
2018年,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美國史密森尼學會專家論壇」。
赴上海參加「珍貴歷史音樂檔案處理與保存專業人才培訓」
國際交流合作
2019年赴上海音樂學院參與該校舉辦之「珍貴歷史音樂檔案處理與保存專業人才培訓」並進行專題講座。
成立「RISM華語區工作小組」(RISM-Chinese Language Region)
國際交流合作
2015年與上海音樂學院、香港中央圖書館、中央音樂學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等兩岸三地之音樂典藏機構,共同成立「RISM華語區工作小組」(RISM-Chinese Language Region)。
赴香港參與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計畫會議
國際交流合作
2014年赴香港中央圖書館與上海音樂學院圖書館共同參與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計畫會議並發表成果。
與德國東亞研究院合作帶回民歌採集運動史料
國際交流合作
2013年,與德國東亞研究院合作,將民歌採集運動史料陸續帶回臺灣並進行典藏與數位化。
發起《華人音樂文獻集藏計畫會議》
國際交流合作
2012年發起《華人音樂文獻集藏計畫會議》,並於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申請立項。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TELDAP)國際論壇
國際交流合作
2011-2013年,與國科會合作,協助邀請國際學者參加「TELDA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國際論壇。
邀請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傳統音樂檔案中心主持人Alan R. Burdette教授訪臺
國際交流合作
2010年邀請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傳統音樂檔案中心(Archives of Traditional Music, 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主持人Alan R. Burdette教授訪臺,舉辦《音樂典藏大師講座系列》工作坊,並介紹EVIA計畫。
邀請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民俗中心檔案研究員葉娜博士訪臺舉辦實務工作坊
國際交流合作
2010年起邀請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民俗中心(American Folklife Center, Library of Congress)檔案研究員葉娜(Nora YEH)博士訪臺舉辦實務工作坊,並指導中心計畫執行。
《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
展覽策劃
2009年與臺南奇美博物館合作,於故宮博物院策劃舉辦《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
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簽訂合作備忘錄
人才培育
2019年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簽訂備忘,於檔案保存技術及設備、實務課程與學生實習方面進行合作與推廣。
派遣中心人員至維也納留聲機檔案館進行有聲檔案典藏培訓
人才培育
2014年與中央研究院 / 維也納留聲機檔案館合作,執行「有聲文獻數位典藏內容建構與國際標準認證計畫」,並派遣人員至維也納進行培訓。
《音樂數位典藏國際合作與人才養成計畫》
人才培育
2009年,獲師大校內學術研究及新興發展計畫補助,辦理《音樂數位典藏國際合作與人才養成計畫》,並派遣人員至美國國會圖書館見習。
《典藏音樂:論音樂檔案工作之理念與方法》
音樂典藏專書
「檔案」是前人走過所留下的痕跡,是過往人、事、物「記憶」的留存。藉由檔案工作連結歷史的脈絡,完整體現一件音樂文獻的珍貴價值。
《民俗文化與田野工作—文化紀錄工作指南》
音樂典藏專書
此為美國民俗文化中心(American Folklife Center)出版的"Folklife and Fieldwork: An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Documentation"第四版譯本。
《音樂紙質文獻保存指南》
音樂典藏專書
此為一本實務工作手冊,主要針對音樂紙質文獻檔案的處理,例如:創作手稿、樂譜,以及其他相關文獻資料,如:書信、日記和創作素材等。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影音資料》
音樂典藏專書
本指南以實務經驗為基礎,就影音資料的數位化流程,以「聲音」與「影音」兩大部分分別介紹與分享。
《臺灣作曲家賴德和作品手稿典藏計畫》
個人文獻典藏
2019年,作曲家賴德和將個人創作手稿與文獻捐贈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由本中心進行文獻整理與典藏工作。
《臺灣音樂家席慕德與葉綠娜文物典藏計畫》
個人文獻典藏
2017-18年,席慕德與葉綠娜教授將多年保存的個人音樂文獻捐贈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由本中心進行整理與典藏工作。
《東亞研究院臺灣檔案文物典藏計畫》
機構歷史典藏
本計畫主要保存1960年代,歐樂思、史惟亮以及其他留歐學人於德國成立「華歐學社」所產生之文獻資料。
《臺灣作曲家溫隆信作品手稿典藏計畫》
個人文獻典藏
溫隆信為活躍國內外之臺灣作曲家,同時身兼樂團創辦人暨畫家。曾獲荷蘭高地慕司國際現代音樂作曲比賽第二獎,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作曲家。
《臺灣作曲家張昊作品手稿典藏計畫》
個人文獻典藏
2013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委託本中心執行《臺灣作曲家張昊作品手稿典藏計畫》,物件檔案已完成,並典藏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臺法幽蘭計畫雙邊學術交流暨國際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研討會》
辦理國際性音樂論壇與活動
2011年,協助舉辦臺法幽蘭計畫雙邊學術交流暨國際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研討會。
Laon-Laon 2012: A Forum of Music Research Centers in Asia III
辦理國際性音樂論壇與活動
第三屆亞洲音樂研究中心論壇
《日治時期臺灣曲盤數位典藏計畫》I~II
有聲檔案典藏
日治時期,蓬勃的藝文生活造成唱片產業勃興,締造臺灣錄音史上的黃金時期,於1930-40 年代達到頂峰。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史惟亮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個人文獻典藏
本計畫是國內首度針對史惟亮先生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
《南島語族音樂博物館—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I~II
有聲檔案典藏
南島語族的傳統歌謠,除了抒發性情,更具有表達政治觀念形態、顯耀社會地位與讚頌祖先等不同功能。
《原音之美—阿美族與排灣族歌謠數位典藏計畫》I~II
有聲檔案典藏
本計畫將完成臺灣原住民族中排灣族與阿美族歌謠的數位典藏。
《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I~III
樂器典藏
本計畫將台南奇美博物館多年收藏的眾多名琴進行數位化典藏,以便大眾可一窺世界一絕的珍貴名琴。
《音樂數位博物館—師大音樂六十年數位典藏計畫》
機構歷史典藏
做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音樂高等學府,師大音樂系的早期發展,可視為臺灣音樂史的一段縮影。
《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計畫》
展覽策劃
2014年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策劃並舉辦兩岸五地之「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