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果

《民俗文化與田野工作—文化紀錄工作指南》

2018/10/30

 

【本書簡介】

 

此為美國民俗文化中心(American Folklife Center)出版的"Folklife and Fieldwork: An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Documentation"第四版譯本,由江巧雯譯,葉娜、許馨文校訂。

 

1979年,第一版《民俗文化與田野工作—文化紀錄工作指南》發行時,掀起了一股以個人生命記憶為主體的典藏熱潮,社會大眾對保存家族史、族(系)譜,乃至於對於整體社會史紀錄的熱中,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以訪談個人生命歷史為主題的計畫受到廣大回響,並進而將口述歷史帶向一個新的紀元。「美軍退伍軍人口述歷史計畫(Veterans History Project)」,以及錄音服務,邀請美國平民大眾提供個人故事,以記錄大眾生活文化的機構「故事館(StoryCorps)」,都是典型的例子。這兩個計畫與機構,其成果皆收錄於美國民俗文化中心。

 

本書從何謂「民俗文化田野工作」談起,講述田野工作的實務內容。雖然本書提供的方法規範,是以民俗文化,也就是傳統文化與文化遺產為主要對象,但其中關於訪談與紀錄的方式,也同樣適用於其他不同類型的主題。經過重新編排與規劃後,第四版以田野工作進行的步驟為編排依據,更方便讀者使用。就大方向而言,本書的目錄即可作為讀者在規劃與執行田野工作時,用以逐步檢視、核對規劃細節與方向的清單。

 

【關於美國民俗文化中心】

 

美國民俗文化中心(American Folklife Center,簡稱AFC)由美國國會圖書館於1976年創立。中心以「保存與傳承美國民俗文化」為宗旨,積極參與並協助民俗學研究,以及世界各民族傳統文化的典藏紀錄。除了提供美國國會圖書館讀者與一般大眾參考諮詢服務外,AFC亦舉辦線上與實務田野工作坊,並在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內,舉辦各項展演活動、講座與展覽。同時,包括本書在內,AFC也戮力於相關刊物的出版。

 

原作者:Stephen Winick, Peter Bartis

譯者:江巧雯

出版社: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出版日期:2018/10

ISBN:9789860572490

連結:https://issuu.com/244593/docs/___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