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果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影音資料》

2011/06/30

 

【本書簡介】

 

人類為了文化的傳播與留存,而對知識之儲存與保留有所需求,因此各種的記錄媒體也應運而生。隨著攝影術、留聲機的發明,知識的保存與傳遞進入視覺與聽覺雙重並重的時代,也因為這樣的發展,造就二十世紀多媒體影音時代的出現。

 

今日之唱片、視聽影像,均為二十世紀人類文明的記錄,這些影音記錄以光學、磁性的方式被保存於膠片、磁帶等媒材之中,然而這些媒材極有可能因為溫度、濕度、光線等原因嚴重受損,使得珍貴資料流失,再加上許多設備所採用的技術已逐漸被淘汰,一旦播放的設備停止生產,資料也就隨著設備的消失而殆盡。為了保存珍貴的文化遺產,許多擁有錄音、錄影資料的單位,陸續加入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本指南便以這些單位執行數位化之經驗,彙整影音資料數位化過程中的各要點,以提供給更多單位與個人數位化經驗,減少因經驗不足而浪費過多的經費、人力等成本,加速數位化工作之進程。

 

本指南所論及的影音資料主要是指「聲音(或稱音訊)」與「影音(或稱視訊、動態影像)」兩個部分,但因二者從原始資料、數位化規格、轉製方式、數位化方式等部分與流程皆有差異,所以本指南之數位化流程也以「聲音」與「影音」兩大部分分別介紹與分享。

 

作者:黃均人、黃予祈、江巧雯、曾子嘉、陳秀華、張思瑩

出版社: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出版日期:2011/06

ISBN:9789860282467

連結:https://ebook.teldap.tw/ebook_detail.jsp?id=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