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果

展覽策劃
2023/12/07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23年之「世界影音遺產日」,同時也適逢日籍民族音樂學者山口修(Osamu YAMAGUTI, 1939-2022)逝世一週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於2023年透過中央研究院的線上展覽平台,呈現以山口修教授於1965-1966年間在帛琉所進行的采風、以及在2009與本校錢善華教授合作進行采風內容之數位典藏。 本校計畫團隊於2010-2011年造訪帛琉,與國家博物館館長、文史工作者,以及當地耆老合作,完成大量的音樂資料建置,由帛琉、日本及臺灣三方合作的音樂文化交流成果。 2014年,由臺灣出版了《記憶・帛琉:山口修1965-1966帛琉采風錄》音樂光碟,此專輯不但在臺灣入圍多項金曲獎獎項,同時也捐贈給帛琉進行典藏以及教育使用。此展覽透過這些影音資料的典藏、展示,以期留存帛琉重要的音樂、舞蹈等文化歷史。
展覽策劃
2022/10/27
華語音樂影像至聯展於2022年10月底開幕,橫跨大半個台灣,分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誠品電影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除音樂學奏所歐樂思廳,以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撥放。 此影展為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所舉辦,旨在透過聽覺、視覺的融合,傳達文字所留存之歷史紀錄以及情感之不足。同時此活動也邀請多部放映之電影的導演、相關文化研究之學者進行映後放談,與觀眾進行討論以及問答。透過這些豐富的活動,展現兩岸三地民族音樂學工作者透過鏡頭觀察與體現的音樂民族誌紀錄,並對於此領域的持續拓展帶來助益。
展覽策劃
2021/12/27
為呼應2021年「世界影音遺產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持續先前的努力,再次規劃「臺灣珍貴錄音線上展」。
展覽策劃
2020/10/25
2020年,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之線上展覽「2020臺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
展覽策劃
2014/03/20
2014年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策劃並舉辦兩岸五地之「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
展覽策劃
2009/09/26
2009年與臺南奇美博物館合作,於故宮博物院策劃舉辦《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