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果

《記憶•帛琉》1965-1966年山口修帛琉采風錄

2014/03/31

【專輯簡介】

 

本專輯收錄日本民族音樂學者山口修教授於1965-1966年間,親赴帛琉採錄之傳統音樂與舞蹈,為現今帛琉少數僅存,極為珍貴的傳統音樂史料。此批歷史錄音於2009-2011年,由本校音樂系錢善華教授執行之國科會《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完成數位典藏,並於2014年完成專輯製作,採用帛琉文、中文與英文三種語言並列印製,使專輯更具代表性與國際化。

 

計畫團隊在計畫主持人錢善華教授與山口修教授的帶領下,於2009及2010年造訪帛琉,與帛琉國家博物館館長Olympia MOREI女士、帛琉文史工作者與當地耆老合作,完成許多歌詞與影像的詮釋資料建置,計畫成果也獲得當地居民的肯定與支持,為臺灣與帛琉的音樂文化外交,立下良好的基礎。

 

此音樂光碟的出版,以帛琉傳統音樂采風為主,由山口修教授於典藏品中,粹選20首歌曲,16種不同類型的歌謠。在計畫團隊、山口修教授與帛琉國家博物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此次音樂光碟的出版,也為帛琉、日本與台灣三方音樂文化交流及合作,立下最佳典範。

 

製作人:錢善華

共同製作:山口修、Olympia MOREI

 

製作:帛琉國家博物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出版:聞聲有限公司

出版協力: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