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成果

《臺灣作曲家溫隆信作品手稿典藏計畫》

2020/06/08

計畫名稱:臺灣作曲家溫隆信作品手稿典藏

委託機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溫隆信為活躍國內外之臺灣作曲家,同時身兼樂團創辦人暨畫家。曾獲荷蘭高地慕司國際現代音樂作曲比賽第二獎、第二十一屆文藝獎章、第三屆吳三連文藝獎等殊榮。

其作品數量繁多、手法精緻,除西洋音樂作品,也創作許多傳統國樂及打擊樂之作品。自紐約大學退休後,多次舉辦音樂會、夏令營及大師班等,培育新生代的音樂學子們。

 

 

2012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將作曲家溫隆信納入該館「臺灣音樂群像」資料庫,透過計畫執行,溫隆信對於當前臺灣在音樂文獻的保存與推廣上有了認識,遂表達捐贈意願。2015年,臺灣音樂館啟動第一期《臺灣作曲家溫隆信作品手稿典藏計畫》,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進行作品手稿的整理與保存;該計畫於20169月完成。201712月,溫隆信再次捐贈未及於上次計畫提供之創作手稿,同樣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執行《臺灣作曲家溫隆信作品手稿典藏第二期計畫》,將所有手稿資料進行整理、保存以及數位化作業,並完成檢索工具《溫隆信檔案II》之製作。本期計畫於20188月完成,所有手稿均典藏於臺灣音樂館特藏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