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10/27
2021年10月「客製靚聲」珍貴錄音線上展
同慶世界影音遺產日 「客製靚聲」珍貴錄音線上公開
In celebration of UNESCO’s 2021 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世界影音遺產日」(10月27日),中心於今年推出主題展覽「2021臺灣珍貴錄音線上展—客製靚聲」,向全球展現多筆臺灣音樂史上珍貴的客家音樂史料,分享臺灣客家音樂之美。
在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的共襄盛舉下,策展團隊精選一系列深具意義的客家音樂聲軌、影像與文物,透過中、英雙語介紹臺灣客家音樂的多元發展,與其所折射出的臺灣社會史與跨國科技史。包括日治時期客籍樂人演出的鼓吹樂、北管戲與廣東流行歌曲盤,古倫美亞唱片名伶純純(清香)所演出的改良採茶、國寶級傳承者賴碧霞從未問世的客家山歌清唱、民歌採集運動於美濃、苗栗等地的客家歌謠采風成果,以及當代作曲名家以客家意象為題進行創作之首演影像紀錄。
本次展覽除了展現客家人為臺灣社會的歲時祭儀、日常娛樂、民俗復振與藝術理念所演繹的美麗聲音/身影,也要紀念甫於今年七月離世的波昂東亞研究院創辦人歐樂思 (Alois Osterwalder, 1933-2021)。展覽部分內容來自1960年代民歌採集成果,因緣際會地被保存於波昂東亞研究院。2013年,歐樂思將這批珍貴檔案無償返還。本次展覽希望藉由展示其中的客家音樂錄音,來紀念歐樂思的無私奉獻。
客諺說:「口講係風,筆寫係蹤。」意思是用嘴說的話,猶如風過了無痕;要記錄下來,才有跡可循。科技讓人的記憶在被歷史洪流沖刷消逝之前,留下更勝筆墨的聲音與影像紀錄。「世界影音遺產日」希望提醒世人保存影音檔案的迫切性,本線上展覽則期望能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檔案保存的重視,進一步普及大眾對影音遺產的接近使用,透過這些歷史紀錄,厚植吾人對現下與未來的行動。